学院简介

1904

大学堂开,法律门启。北京大学法学院是中国近现代法学高等教育的发源地。自1904年京师大学堂设立法律学门至今,北京大学法学院秉承安邦济世、正义恒立的使命感,书写红楼雄文,镌刻燕园宏卷,传承潜心治学、追求卓越的大学风骨,以文化“软实力”提升办学“硬质量”,致力于塑造能够代表中国气度、参与世界主流学术对话的北大法学师生和校友群体,守护着一代代北大法律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将法治精神永续绵延。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北京大学法学院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学术创新、服务社会发展进步、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始终走在全国法学院校的前列。北京大学法学院拥有法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专业设置完整齐备,各二级学科实力均位居中国法学教育与研究的顶尖梯队。学院拥有众多蜚声中外的知名学者、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和领军人才;每年招收、培养、输送大批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卓越法治人才。学院改革发展连年取得突出成绩,为稳步推进“双一流”建设、跻身世界一流法学院前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师身边宜聆教,未名湖畔好读书。北京大学法学院拥有一流的教学科研条件,教学行政大楼(凯原楼)、科研楼(陈明楼)、四合院(国双庭院)及法柱广场均位于燕园东北角,紧邻风景秀丽的未名湖区,交通便利,环境优美。

  • 教学行政大楼(凯原楼)
  • 科研楼(陈明楼)
  • 四合院(国双庭院)
  • 法柱广场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北京大学法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育人目标,始终坚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开放理念,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与社会发展需要,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不断贡献北大法学智慧、北大法学方案、北大法学力量,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体系、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不断提供新动能,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北大法律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