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教师
阎 天
长聘副教授,社会法学
教育背景
耶鲁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J.S.D.,2014年)、法学硕士(LL.M.,2011年),
北京大学法学院法学硕士(2009年)、法学学士(2007年),
北京大学—隆德大学国际人权法硕士项目结业(2008年)。
工作经历
北京大学法学院长聘副教授(2023年起)、助理教授(2016年至2023年)、博士后研究人员(2014年至2016年),
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研究员兼项目官员(2009年至2010年)。
研究领域
社会法学
研究成果
一、专著和译著

1. 《川上行舟——平权改革与法治变迁》,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2. 阎天编译:《反就业歧视法国际前沿读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二、论文和译文

2016年

“美国集体劳动关系法的兴衰——以工业民主为中心”,《清华法学》2016年第2期。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16年第9期。

“劳动者保守商业秘密的法定义务辨析”,《北京社会科学》2016年第1期。

“从大法官去世看美国司法政治”,《红旗文稿》2016年第9期。

“中国司法公开观察报告(2015年度)”,载李媛媛等主编:《国家治理透明度报告?2015》,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

“美国劳动法制的三次重要调整”,《改革内参?高层报告》2016年第13期。

Revisiting the Rise of the Law against Employment Discrimination in Contemporary China, China Legal Science, Vol. 4, Iss. 2 (2016).

欧文?费斯撰、阎天译:“另一种平等”,《公法研究》第15卷(2016年)。

欧文?费斯撰、阎天译:“自白”,《北大法律人》2016年7月1日第15版。

凯斯?桑斯坦撰、阎天译:“人类行为与职场法规”,《私法》第25卷(2016年)。

詹姆斯?哈克尼等撰、阎天译:“法律史:莫顿?霍维茨”和“法律与社会:奥斯汀?萨拉特”,载榆风译:《非凡的时光:重返美国法学的巅峰时代》,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2015年

“社会运动与宪法变迁:以美国为样本的考察”,《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5年第3期。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16年第1期。

马克?巴伦伯格撰?、阎天译:“劳动法学的过去和未来”,《北大法律评论》第16卷第1辑(2015年)。



2014年

“反就业歧视法的一般理论——中美两国的建构与反思”,《环球法律评论》2014年第6期。

Three Stages of Development for Gender Equality Law in the Chinese Workplace, in Alan C. Neal (ed.), Cross-Currents in Modern Chinese Labour Law, Netherlands: Wolters Kluwer Law & Business, 2014 (With Ye Jingyi).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撰、阎天译:“格瑞格斯诉杜克电力公司案”和“麦道公司诉格林案”,《宪政与行政法治评论》第7卷(2014年)。



2012年

“重思中国反就业歧视法的当代兴起”,《中外法学》2012年第3期。摘编为“中国反就业歧视法的发展”,《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年第11期。

“平等观念是空洞的吗?——一页学术史的回思”,《政治与法律评论》第2辑(2012年)。



2011年

“从社会立法到社会工作立法——中国社会工作立法的法律地位研究”,载民政部社会工作司编:《社会工作立法问题研究》,中国社会出版社2011年版。

“中国行政透明度观察报告?2009年度总报告”,载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著:《中国行政透明度观察报告?2009年度》,法律出版社2011年版。

“走向开放透明的中国政府”等篇,载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著:《政府信息公开公民指南》,法律出版社2011年版。

焦兴铠撰、阎天译:“台湾地区的就业歧视”,载林燕玲主编:《反就业歧视的制度与实践——来自亚洲若干国家和地区的启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



2010年

“非国际武装冲突适用国际人道法的条件:源流考释”,《北大国际法与比较法评论》第7卷(2010年)。

“中国残疾儿童受教育权—— 一个规范分析”,载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著:《残疾儿童立法保护研究》,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0年版(与叶静漪合作)。

“论反就业歧视公约的国内实施:以国际劳工组织第111号公约为例”,载李林、李西霞、[瑞士]丽狄娅?芭斯塔?弗莱纳主编:《少数人的权利(下册)》,社科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与叶静漪合作)。

Domestic Implementation of Anti-discrimination Convention on Employment – Taking ILO Convention No.111 as an Example, in Li Lin, Li Xixia & Lidija R. Basta Fleiner (chief eds.), On Minority Rights II, Beijing: Social Science Academy Press, 2010 (With Ye Jingyi).



2009年

“社会法的部门法定位研究”,载刘剑主编:《法治的脚步:中国法治三十年网络征文活动文集(上辑)》,群众出版社2009年版。另载陈甦主编:《民生保障与社会法建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与叶静漪合作)。

“行政程序理论研究发展与评估”,载姜明安主编:《中国公法三十年(卷一)?公法理论研究与公法教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2008年

“就业歧视界定新论”,《行政法论丛》第11卷(2008年)。

“公众参与和新公共运动的兴起——眺望公众参与时代的曙光”,载王锡锌主编:《公众参与和中国新公共运动的兴起》,中国法制出版社2008年版(与王锡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