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教师
王华伟
助理教授,刑法学
教育背景
德国弗莱堡大学法学院(马普外国与国际刑法研究所),法学博士(2018)
北京大学法学院,硕博连读,法学博士(2017)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法学学士(2011)
工作经历
2020年9月至今,北京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
2018年7月-2020年8月,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后研究人员
研究领域
网络犯罪、信息刑法、刑法教义学、中国刑法学、比较刑法学
荣誉奖励
2019年,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
2018年,第四届“全国刑法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一等奖。
2017年,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2016年,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征文奖一等奖。
2015年,第十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征文奖二等奖。
2015年,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征文奖三等奖。
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术创新奖等。
其他事项
一、学术兼职
《刑事法评论》编辑。
中国犯罪学学会信息犯罪防控专业委员会委员。
浙江大学互联网刑事法律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曾任《中外法学》编辑助理。
曾任《北京大学研究生学志》执行主编、主编助理、副主编。

二、科研项目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刑法罪量要素的理论建构与实务应用研究”,编号:20YJC820045。
主持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中青年课题“信息刑法的基本原理与理论建构”,编号:18SFB3016。
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12批特别资助项目“网络服务提供者刑事责任体系建构”,编号:2019T120003。
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4批一等资助项目“网络时代共犯理论的挑战与应对”,编号:2018M640004。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刑法修正的理论模型与制度实践研究”,编号:16ZDA061。
参与最高人民法院重大课题“关于金融案件审判疑难问题的调研”,编号:GFZDKT201309-3。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死刑政策的反思与调整”,编号:12BFX050。
研究成果
一、论文
1.《中立帮助行为的解构与重建》,载《法学家》2020年第3期。
2.《避风港原则的刑法教义学理论建构》,载《中外法学》2019年第6期。
3.《我国网络犯罪立法的体系性评价与反思》,载《法学杂志》2019年第10期。
4.《数额犯未遂问题研究:从最高人民法院第62号指导性案例切入》,载《法律科学》2019年第5期。
5.《网络语境中帮助行为正犯化的批判考察》,载《法学评论》2019年第4期。
6.《网络语境中的共同犯罪与罪量》,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19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2019年第7期转载。
7.《轻微犯分流出罪的比较考察与制度选择》,载《环球法律评论》2019年第1期。
8.《刷单炒信的刑法适用与解释理念》,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18年第6期。
9.《从分立走向融合:犯罪参与模式的比较研究》,载《法学论坛》2017年第6期。
10.《要素分析模式之提倡:罪过形式难题新应对》,载《当代法学》2017年第5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2017年第12期转载。
11.《网络服务提供者刑事责任的认定路径:兼评快播案的相关争议》,载《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7年第5期。
12.《网络服务提供者的刑法责任比较研究》,载《环球法律评论》2016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2016年第12期转载,并入选《中国法学文摘·2016》。
13.《刑法知识转型与“但书”的理论重构》,载《法学评论》2016年第1期。
14.《恶意透支的法理考察与司法适用》,载《法学》2015年第8期。
15.《<刑法>第13条“但书”实证研究:基于120份判决书的理论反思》,载《法学家》2015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2016年第5期转载。
16.《误读与纠偏:以刑制罪的合理存在空间》,载《环球法律评论》2015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2015年第11期转载。
17.《中国犯罪参与模式之定位:应然与实然之间的二元区分体系》,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15年第2期。
18.《论减刑制度的适用条件》,载《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13年第1期。
19.《刑民一体化视野中的存款占有》,载《法律适用》2014年第1期。
20.《网络时代的刑法解释论立场》,载《中国法律评论》2020年第1期。
21.《论被害人补偿之对象范围》,载《江汉学术》2013年第2期。
22.《论国际刑法中的共犯刑事责任》,载《刑事法评论》2013年第33卷。
23.《论主观正当化要素的坚持》,载《刑事法评论》2013年第32卷。
24.《德国网络平台责任的嬗变与启示》,载《北大法律评论》第19卷第1辑。

二、专著
Die strafrechtliche Verantwortlichkeit von Internet-Service-Providern, Ein deutsch-chinesischer Rechtsvergleich, Berlin: Duncker & Humblot, 2019.

三、译文
1.[德]乌尔里希·齐白:《比较法视野下网络服务提供者的责任》,载《刑事法评论》2016年第37卷(与吴舟合译)。
2.[德]乌尔里希·齐白:《网络服务提供者的刑法责任:刑法总论中的核心问题》,载《刑法论丛》2016年第4期。
3.[德]弗里德里希-克里斯蒂安·施罗德:《客观归责理论的发展历程》,载《当代德国刑事法研究》2017年第2卷。
4.[德]托马斯·魏根特:《违法性的中德比较》,载梁根林、[德]埃里克·希尔根多夫主编:《违法性论:共识与分歧》,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5.Ye Liangfang, Die Position des Unrechtsbewusstseins in Strafrechtssystem, in Eric Hilgendorf (Hrsg.), Das Schuldprinzip im deutsch-chinesischen Vergleich, Mohr Siebeck,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