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怀念
王哲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背景
1953年通过全国统一高考,被录取到留苏预备部学习并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
1954年秋进入苏联莫斯科大学法律系学习。5年大学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并获得优秀毕业证书。
工作经历
1959年回国后,被分配到北京大学法律系工作。
1979年至1981年又被派到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大学做访问学者。回国后仍执教于北京大学至2002年退休。
研究领域
西方法律思想史和俄罗斯法哲学教学及科研工作。
荣誉奖励
2000年12月,获北京大学指导优秀博士论文奖。
2001年,莫斯科大学授予荣誉毕业生证书。
王哲在《中华当代文化名人大辞典》,《新中国留学归国学人大词典》,《欧美同学会名录》等文化典籍里有名。
其他事项
王哲一直从事高等教育事业,桃李满园,除本科生外,培养硕士生26名,博士生21名。现在,他们已经成为国家各条战线的骨干力量。这其中有,大学校长,教授,驻外大使,国家官员,著名律师以及部分在英、美、法西方国家继续深造的学者。
社会兼职:中国法律史学会常务理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特聘研究院,西方法律思想史研究会会长,名誉会长,北京法学会理事,顾问,中俄友好协会全国历史,欧美同学会理事,莫斯科大学校友会会长。
王哲曾多次参加国际会议,曾在贝尔格莱德大学,匈牙利罗兰大学,基普大学,莫斯科大学,伊尔库斯克大学访问与讲学。还值得指出的是,从1985年到1990年王哲主持北大为全国武警干部办法学大专班的工作,这5年为武警培养5000多名大专毕业生。为全国武警培养干部做出了重要贡献。
研究成果
王哲在1979年主持编写的《西方法律思想史》铅印教材为在全国西方法律思想史学科的建设起了奠基作用。
主要学术著作有:《西方政治思想简史》(主编),《西方法律思想史》(合著),《西方政治法律学说史》(专著),后者1992年获北京大学优秀教材奖。主编《北京大学成人法学教材丛书》一套共十一册约300多万字。任《北京大学法学百科全书》外国法律思想史分卷主编。译著《法与国家的一般理论》。此外,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