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怀念
刘升平
教授
教育背景
1952年9月-1955年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 法学硕士
工作经历
刘升平教授于1949年9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9月在中南财政部任秘书,1955年9月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任教,先后担任助教、讲师、副教授,1986年被评为北京大学法律系教授。
刘升平教授曾先后任北京大学法律系法理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原中国法理学研究会会长。
研究领域
法学理论 中国法制理论 当代中国法理学
荣誉奖励
刘升平教授曾先后担任中国法理学研究会秘书长、会长和北京市法理学研究会会长,在当代中国法理学等领域做出了开创性贡献,是当代中国法理学的学科奠基人之一。
刘升平教授获评北京大学法律系一九八零级“本科任课老师中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其他事项
1981年,刘升平教授接受组织委派,与朱华泽教授一起赴杭州大学法律系(现浙江大学法学院)为一九八零级学生讲授法理学。当时的学生、现在的复旦大学法学院法理学教授张光杰表示:“缅怀刘老师的教诲,是刘老师把我们引入了法理专业领域”。当时的学生、现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杜飞进博士表示:“刘老师是我们的恩师,是他的人品和学识引领我们走进了法学的殿堂。”
研究成果
法学概论 甘肃人民出版社 1983

法学基础 建设出版社 1992

法学基础理论纲要 北京大学出版社 1984

法理学 北京大学出版社 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