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
王 慧
教育背景
北京大学西语系文学学士

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法学硕士、法学博士 

1990年2月—1991年7月瑞士比较法研究所进修(博士联合培养)

1991年7月—12月意大利欧洲大学院进修(博士联合培养)
工作经历
1992年于北京大学法律系获法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至今
研究领域
国际私法 国际公法 国际投资法 国际经济法
荣誉奖励
多次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并曾被评为北京大学“十佳教师”
其他事项
先后担任的社会工作有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中国太平洋学会法学会理事、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陪审员、《外国法律文库》编委等


为本科生开设的课程有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法律法语;为研究生开设国际私法专题和国际贸易法专题。
研究成果
主要学术成果有《国际经济法教程》(合著)、《国际贸易法原理》(独著教材、第一版)、《国际私法教程》、《跨国公司的法律地位探讨》、《对跨国公司外交保护问题的分析》、《对国际私法中最密切联系原则的再思考》、《契约神圣原则是否过时》、《对跨国公司管辖权冲突的分析》、《更加复杂的利益均衡--国际私法规则在国际并购中的运用》、《论我国承认与执行外国法院判决的制度》、《“一人一籍”原则仍未过时》、《国际商事合同中法律规避与意思自治的制约与权衡》、《论WTO 争端解决程序下的审查对象——“措施”》、《国际货物买卖合同中买方“拒受权”辨析》等

曾在《中外法学》、《法学杂志》、《北大法律评论》等杂志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作为课题主持人和课题组成员,参予部级课题研究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