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合作

参与国家重大立法和决策的制定

  改革开放以来,北大法学院教师参与了许多国家重大立法的起草、修订,以及众多重大公共政策的制定,为各级各类决策机关提供的咨询不计其数,已成为国家依法治理的重要思想库。

  近年来,随着新问题和新方法的出现,为了服务国家法治建设,学院积极探索新的研究领域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充分了发挥智库功能。

  学院多位老师发起并推动修改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促成“税收法定”原则回归《立法法》、积极参与《电子商务法》的起草,提供的专家建议已经在立法草案中被采纳;

  依托于新兴学科的建设以及交叉学科的研究,学院参与了大量国家重大立法的起草和修订,以及诸多重大公共政策的制定。近五年来,我院学者在《民法总则》、《慈善法》、《立法法》、《反家庭暴力法》、《深海海底勘探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大气污染防治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证券法》、《消费品安全法》、《网络安全法》、《质量促进法》、《电子商务法》、《环境保护税法》、《核安全法》、《专利法》等国家重要法律法规的起草和修订工作中长期提供专家意见甚至直接参与立法专家组。

  学院老师深入到各地实践调查,在国家知识产权政策、开放技术许可政策、土地储备制度、保障住房制度、不动产统一登记、香港特区研究、社会组织体制改革、地震灾区重建、证券基金监管、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等方面为社会创新、制度建设献计献策。

  薛军教授受聘全国人大财经委立法专家顾问

  楼建波、张双根、金锦萍副教授圆满完成《灾后房屋产权及房地产管理相关问题研究报告》

  沈岿教授多次出席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研讨会

  张平教授《互联网基础立法体系研究报告》被编发《决策参考》供中央领导决策参阅

  张潇剑教授《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法律风险防范研究》受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采纳

 

  潘剑锋、陈兴良、钱明星、刘凯湘、王磊、张双根等老师为国家司法考试制度改革完善和考试组织实施等工作提供支持

  洪艳蓉副教授受聘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协会第一届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唐应茂副教授《我国原子能法与核安全法的关系》研究报告受环境保护部采纳

  薛军教授积极参与电子商务法立法课题研究和草案起草工作

  汪劲教授《环境标准法律制度研究》受环境保护部采纳

  肖江平副教授积极参与《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价格行为指南》及其他执法指南制定工作

智库建设与机制创新

  北大法学院院于2011年成立的“北京大学法治与发展研究院”,是国内首家将法治与国家治理、社会发展密切联系的跨院系、跨学科的对策性研究智库机构,在此平台上还设立了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理论研究基地”

  外交部“周边海洋问题咨询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法治建设研究基地”

  国家质检总局“质检法治建设研究基地”

高端培训

  秉承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北大法学院在致力法治人才培养、法学研究的同时,通过开展校企合作、高端培训,全面履行社会服务职能。

  立足学术,面向实务,扎根传统法学,拓展新兴领域,以资深教授领衔开发设计的模块化课程为核心,面向社会公开招生,致力于引导学员迅速掌握相关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准确应对相关实务操作和经验技巧,有效整合资源,精准匹配需求,学有所长、干有所为。

北大-金杜全球法商高端人才计划

  2017年10月,北大法学院携手金杜公益基金会、金杜律师事务所和金杜学院,共同启动了“北大-金杜全球法商高端人才计划”(简称GLBE)。本项目吸收最先进的教育经验和理念,以全球化过程中的法律实务与商业经验为基本维度,基于现实又面向未来,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将法律、商业和其他领域的交叉知识为内容结构,通过全新的教学方式,充分实现理论和实践、价值和经验的高度互动,培养人才的精英意识和卓越能力,全方位打造服务中国和人类未来的法律与商界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