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领先的课程资源

  学院积极进行法学专业教育教学发展,注重教学创新,强调教学质量。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改革方面,在国内率先开设了国际经济法、西方法理学、立法学等众多课程,率先建成了完整的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近30年曾开设各类课程400余门,目前正在开设的专业课程近300门。

  学院拥有国家级的专业教学团队和教学研究基地,教学成果显著,已获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近百项。

  在全国法学院校中率先开设的课程

国际经济法

西方法理学

立法学

比较法

法律思想史

外国法律制度史

法律社会学

法律经济学

司法制度

法学研究方法

法律与文学

比较宪法

外国刑法

欧盟法

WTO法

证券法

审计法

会计法

反垄断法

证据法

仲裁法

海洋法

  

  

  

  完善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

类别

课程

法律实务类课程

刑法案例研习

民法案例研习

合同法实务

“天元”律师实务

司法实务与前沿

民商法实务与前沿

民事执行法理论与实务

刑事辩护实务

模拟法庭实务

国际商事争端解决:实务与训练

诊所式法律实验教学

小微(创)企业法律实务诊所

民事行政诉讼法律诊所

立法与公共政策诊所

社区法律发展诊所

 

 

 

 

 

 

  学生规模

  北大法学院聚天下英才而育之,现有学生结构包括本科生、法学硕士研究生、法律硕士研究生、在职法律硕士研究生、法学博士研究生和留学生,具备完整的学生培养体系。北京大学作为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其中有9个目录内二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目录外自设的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目录外自设的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设有法律硕士和面向外国留学生的“中国法”硕士项目。现有在读学生2217人,其中本科生673人、法学硕士研究生233人、法律硕士研究生834人、在职法律硕士研究生人188人、法学博士研究生262人和中国法留学生27人。

 

  (2017-2018学年)

  

  广阔的就业前景

  百余年来,北大法学院已培育了大批优秀校友,他们工作在国家机关、大型企业、高等院校、知名律所和国际组织,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骨干和中坚,为国家与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了杰出贡献。英才辈出的校友是北大法学院百余年来最优秀的教育成果,构成了北大法学院育人工作最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各类别毕业生就业情况

 

  人才培养系列项目平台建设成果

服务国家战略的法治人才建设

“一带一路”方面的法治人才

国际组织方面的法治人才

港澳台方面的法治人才

高端人才培育平台

全球“4+1”平台

实践育人平台

“未来领袖”平台

立德树人工作项目

法治人才思政工作队伍发展项目

法治人才社会实践发展项目

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业支持项目

  

人才培养创新项目

复合型、交叉性课程

  

社会科学大类平台课程包括社会学、政治管理、国际关系、新闻传播、信息管理等。

双学位包括经济学、哲学、历史学等。

复合专业课程包括法学与公共政策、房地产、环境学、知识产权等。

“双导师”培养模式

在校教师与校外专家联合培养学生,校外导师逾140人。

教育合作与联合培养

与香港大学法学院合办“双硕士”学位项目。

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

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美国圣母大学、美国芝加哥洛约拉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佩珀代因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哈斯汀法学院、美国洛约拉马利蒙特大学(洛杉矶)、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学院等高校开展“4+1”培养项目。

  

青年法律人德育平台体系

基础德育教育

专业课程、实践课程

党团班组织主题活动

党校、团校课程

学生组织

建设与发展

学生会

研究生会

法律硕士联合会

法律援助协会

知识产权协会

法律学生国际交流协会

法律实务训练营

青年志愿者协会

法律与公共政策研究会

青年法律人

第二课堂成才计划

法律学生领导力建设项目

法律学生社会实践调研项目

法律学生学术科研创新项目

学生德育建设与心理健康项目

法律职业发展训练营

金杜讲坛

人才沙龙

 

 

 

 

 

 

 

  多元的奖助学资源

  目前,北大法学院拥有校设及院设奖学金共计65项,其中校设奖学金16项、院设不可兼得奖学金15项、院设新生奖学金1项、院设国际游学奖学金6项、院设可兼得项目制奖学金4项、院设可兼得个人奖学金及其他奖学金23项。每年奖学金总额达450余万元,惠及学生480人次。奖学金项目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在学术研究、社会实践、社会公益、海外游学等方面,进行了创造性探索并获得了快速发展。

 

 

  目前,北大法学院院设助学金共计18项,资助名额为124人次,资助总额达49万余元,资助群体已覆盖全部学生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