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北京大学法治与发展研究院是以北京大学法学院为依托,于2010年设立的一个跨学科、跨院系的对策性研究机构。研究院坐落在北京大学法学院国双庭院内。该院落居于法学院陈明楼与政府管理学院廖凯原楼之间。青砖灰瓦,影壁飞檐,红窗映霞,曲廊通幽,华夏文明古风,回旋传承其间。邓之诚、顾颉刚、郭绍虞,曾以此为居,治史研文;童书业、杨向奎、冯家升、史念海、侯仁之、翁独健、周一良、吴丰培、钱穆,曾驻足流连,交换思想.
作为国内高校中首家将法治研究与国家治理、发展相结合的跨学科研究机构,法治与发展研究院旨在针对我国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以法学为主导,以制度研究为核心,结合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乃至自然科学等多学科的研究力量,为中国法治与发展中涉及的重大政策和方略的形成进行多角度、多方法、多层次的研究,为相关国家机关提供学术咨询和具有现实操作性的研究报告,提高法治与发展决策的科学性、连贯性和持续性。同时,也将在充分积累对策性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促进更深层次的重大基础理论的突破与创新。
自成立以来,法治与发展研究院拓宽政府和北京大学之间、北京大学与兄弟院校之间以及北京大学各院系、各专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法学研究的应用功能,在学术研究和国家治理之间搭建桥梁,增强法律与公共政策制定的科学性、执行的有效性,在电子商务法律、土地法治、能源法律与政策、网络法治与数据治理、个人信息和隐私保护、社会信用立法等诸多领域开展科研攻关、组织专家研讨、发布研究报告,为建成国家法治建设和政策制定的“智库”和“孵化器”、“面向国家发展的中国法学”的前沿重镇和中国法治经验、法学理论与世界交流的重要平台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