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教师
王 新
教授,博士生导师,刑法学
教育背景
2003年8月—2005年1月,McGill University(加拿大),法学硕士(LL.M.)。

1992年9月—1995年6月,北京大学法律系刑法学专业,法学博士。

1989年9月—1992年6月,北京大学法律系刑事诉讼法学专业,法学硕士。

1982年9月—1986年6月,北京大学法律系法律学专业,法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10年至今: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20年12月起: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第13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任命)。

2019年6月至8月:台湾大学法律学院,交流访问。

2014年7月至9月:德国马普外国刑法与国际刑法研究所,交流访问。

2007年10月至2020年8月: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挂职)。

1999年至2009年: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1999年至2000年:澳门立法会,议员法律顾问(借调)。

1995年至1999年:北京大学法学院,讲师。

1986年至1989年:在新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担任书记员、助理检察员;其中于1987年,在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锻炼一年。
研究领域
中国刑法、外国刑法、国际刑法、金融犯罪与刑事合规
荣誉奖励
1. 北京大学2019年度方正奖教金优秀奖。

2. 北京大学2010—2011学年教学优秀奖。

3. 2011年度杨春洗法学教育与研究基金刑法学科教学成果奖。

4. 北京大学2008年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5. 北京市昌平区政法系统2008年度先进个人。

6. 北京大学1998年优秀教师奖教金。

7. 北京大学1997年十大优秀中青年教师奖。

8. 北京大学1995—1996学年优秀班主任一等奖。

9. 1995年“北大杯”足球赛冠军暨最佳阵容奖。
其他事项
社会兼职:

1. 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

2. 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3. 中国行为法学会金融法律行为研究会:副会长。

4. 北京市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5. 北京大学法学院学位委员会:副主席。

6. 北京大学法学院刑法学科:召集人。

7. 北京大学刑事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

8. 北京大学法治与发展研究院普惠金融与法律监管研究基地:主任。

9. 入选中央政法委和教育部“双千计划”。

10. 十余家检察院、法院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11.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反洗钱专业委员会:委员。

12. 《Journal of Financial Crime》编辑委员会:中方委员。

13. 国家检察官学院、兰州大学:兼职教授。


办公地址:北京大学法学院陈明楼305室(邮编:100871)

电话:(86-10)6276-6164

电子邮箱: xin.wang@pku.edu.cn
研究成果
一、著作类:

1. 主编:《北大金融犯罪司法实务15讲》,法律出版社2019年12月第1版。

2. 专著:《反洗钱:概念与规范诠释》,中国法制出版社2012年1月第1版。

3. 专著:《国际刑事实体法原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第1版。

4. 专著:《金融刑法导论》,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年8月第1版。

5. 专著:《金融诈骗及对策》,中国企业文化研究院1995年版。

6. 主编:《基层检察实践探究》,中国法制出版社2009年版。

7. 参著:《案例刑法学(各论)》,于志刚主编,中国法制出版社2010年10月第1版。

8. 参著:《案例刑法学(总论)》,于志刚主编,中国法制出版社2010年3月第1版。

9. 参著:《金融犯罪研究》,白建军主编,法律出版社2000年版。

10. 参著:《刑法学概论》,刘守芬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11. 参著:《中国刑法论(第二版)》,杨春洗、杨敦先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12. 翻译:《犯罪学》,[意]加罗法洛,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6年版。

13. 参著:《中国刑法论》,杨春洗、杨敦先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1994年9月第1版。(该书获1995年国家教委第三届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14. 参编:《北京大学法学百科全书(刑法学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15. 参编:《北京大学法学百科全书(诉讼法学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16. 参编:《犯罪学大辞书》,康树华等主编,甘肃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二、学术论文类:

1. “China's AML criminal legislation and judicial effectiveness”, Journal of Money Laundering Control, Vol. 24, No. 4, 2021.

2. 《自洗钱入罪后的司法适用问题》,载《政治与法律》2021年第11期。

3. 《总体国家安全观下我国反洗钱的刑事法律规制》,载《法学家》2021年第3期。

4. 《刑法修正案(十一)对洗钱罪的立法发展和辐射影响》,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21年第2期。

5. 《民间融资的刑事法律风险界限》,载《当代法学》2021年第1期。

6. 《指导性案例对网络非法集资犯罪的界定》,载《政法论丛》2021年第1期。

7. 《办理抗拒疫情防控案件的刑事司法理念发展》,载《法制日报》2020年3月25日。

8. 《第二次握手:刑法与证券法的联动修订》,载《金融博览》2020年第2期。

9. 《骗取贷款罪的适用问题和教义学解析》,载《政治与法律》2019年第10期。

10.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规范适用》,载《法学》2019年第5期。该文被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经济犯罪侦查研究》2019年第2期全文转载。

11. 《“非法性”是确定融资活动罪与非罪的界限》,载《检察日报》2019年4月2日。

12. 《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载《人民检察》2018年第11期。

13. 《灭绝种族罪受保护团体的归类与判断》,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

14. 《电信诈骗为何屡禁不止,如何根治》,载《人民论坛》2017年第1期。

15. 《新解我国发票类的罪名体系》,载《政法论丛》2016年第2期。

16. 《受虐妇女杀夫案的认定问题》,载《法学杂志》2015年第7期。

17. 《我国刑法的有罪免刑制度论要》,载《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4年第1期。

18. “Historical Outline of the Contemporary Criminal Law in China”,Ilkam Law Review, Konkuk University of Korea,Vol.26, Oct.2013.

19. 《我国刑法中“明知”的含义和认定——基于刑事立法和司法解释的分析》,载《法制与社会发展》2013年第1期。

20. 《论英国反洗钱立法对我国的借鉴》,载《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12年第4期。

21. 《零适用的审判现状:审视资助恐怖活动罪的适用》,载《政治与法律》2012年第7期。该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年第11期转载。

22. 《侦查取证的监督机制研究》,载《河北法学》2012年第4期。

23. 《德国反洗钱刑事立法述评与启示》,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2年第1期。

24. 《论个人刑事责任原则在国际刑法中的体现》,载《法学论坛》2011年第3期。该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的《国际法学》(2011年第9期)全文转载。

25. 《危害人类罪在国际刑法中的确认和构成要件》,载《河北法学》2011年第4期。

26. 《追溯国际刑法中的执行命令不免责原则》,载《法学杂志》2011年第3期。

27. 《论战争罪在国际刑法中的确认和特点》,载《南京社会科学》2011年第3期。

28. “Study on China's Criminal Law Response to Anti-Money Laundering in Light of International Evaluation”, Peking University Journal of Legal Studies, Vol. 2, 2010.

29. 《论罪刑法定原则在国际刑法中的确认及其特性》,载《江海学刊》2010年第5期。

30. 《辨析刑法定性分析的逻辑进路:以一起错误强奸、盗窃案为切入点》,载《政法论坛》2010年第3期。该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的《刑事法学》(2010年第8期)全文转载。

31. 《论国际刑法中的上级责任原则》,载《河北法学》2010年第6期。

32. 《洗钱罪与窝藏、转移、隐瞒毒品、毒赃罪的界限》,载《检察日报》2010年3月8日。

33. 《俄罗斯反洗钱立法对我国的启示》,载《法学杂志》2010年第1期。

34. 《探析瑞士反洗钱立法之发展》,载《学海》2009年第4期。

35. 《国际视野中的我国反洗钱罪名体系研究》,载《中外法学》2009年第3期。该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的《刑事法学》(2009年第11期)全文转载。

36. 《问题与制度设计:检察机关开展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研究》,载《法学杂志》2009年第6期。

37. 《论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在反腐体系中的作用》,载《南京社会科学》2009年第5期。

38. 《追溯美国反洗钱立法之发展》,载《比较法研究》2009年第2期。

39. 《竞合抑或全异:辨析洗钱罪与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利益罪之关系》,载《政治与法律》2009年第1期。该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的《刑事法学》(2009年第6期)全文转载。

40. 《新论洗钱的发展和危害性》,载《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08年第6期。

41. 《加拿大反洗钱刑事立法之研究和借鉴》,载《江苏社会科学》2008年第6期。

42. 《司法实践的追问:审视刑罚在遏制洗钱罪中的作用》,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08年第9期。

43. 《欧洲反洗钱立法述评:以洗钱的概念为视野》,载《江海学刊》2008年第4期。

44. 《劫持航空器罪研究:以现象和概念为视野》,载《中外法学》2007年第1期。

45. “Study on Aircraft Hijacking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Legal Mechanism”, LL.M. Thesis of McGill University, Montréal, Canada.

46. 《金融犯罪的刑事立法及其评析》,载《刑事法评论》(第3卷),陈兴良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47. 《论危害保险罪的若干问题》,载《中外法学》1998年第5期。

48. 《论危害货币管理罪》,载《刑事法学要论:跨世纪的回顾与前瞻》,法律出版社1998年版。

49. 《危害金融犯罪的概念分析》,载《中外法学》1997年第5期。该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的《刑事法学》(1998年第1期)全文转载。

50. 《论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载《检察理论研究》1997年第4期。

51. 《关于伪造、变造金融工具犯罪的法律思考》,载《中外法学》1996年第3期。

52. 《我国国家赔偿法的运作和目的》,载《中外法学》1995年第1期。

53. 《论刑法介入证券市场管理的必要性和深度》,载《中央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1995年第2期。

三、科研项目:

1. 独立承担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金融犯罪的立法与司法研究》(项目编号:18AFX012)。

2. 独立承担国家检察官学院第一批课程研发项目:《金融犯罪指导性案例研究》。

3. 独立承担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国际视野中的我国反洗钱立法与完善》(项目编号:11YJA820078)。

4. 与白建军教授、吴志攀教授共同承担“1998—1999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金融犯罪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