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教师
洪艳蓉
长聘副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经济法学
教育背景
厦门大学法学学士,1997,经济法学方向
厦门大学法学硕士,1999,民商法学方向
厦门大学法学博士,2002,国际金融法学方向
工作经历
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后,2004,金融法学方向
2004年10月至今,北京大学法学院任教(经济法学科),历任讲师、副教授、长聘副教授(研究员)
研究领域
证券法、金融法、公司法
近年来重点关注了证券监管与资本市场法治、资产管理与私募投资基金、公司信用类债券、绿色金融/绿色债券、养老金融、资产证券化及公募基础设施REITs、互联网金融等议题。
荣誉奖励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年会论文一等奖(2009年)
北京大学第十一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0年),
中国法学会“第二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2011年)
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二届上证法治论坛”征文一等奖(2011年)
北京市经济法学会二十周年“经济法学优秀成果奖(2012年)
中国证券法研究会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12年)
中国证券法研究会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14年)
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法苑》十年十大影响力论文(2019年)
多次获得北京大学“北京银行奖教金”奖励,荣获北京大学法学院“仇浩然优秀教师奖”“俊杰研究奖”“中伦吴鹏学术奖励”等
荣获北京大学2011-2012年度优秀班主任三等奖。(所带班级获得北京大学2011-2012学年优秀班集体、2011-2012年度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获得“北京大学工会优秀干部”荣誉称号(2019)
其他事项
● 曾兼任
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资产证券化外部咨询专家(2014-2019)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第一届债券市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4-2016)
中国银行业协会第三届法律专家库成员(2019-2022)
● 现兼任
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
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员、厦门仲裁委仲裁员
深圳证券交易所法律专业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第三届资产证券化暨结构化融资专业委员会特聘顾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法制与自律监察委员会委员等
研究成果
(一)学术论著
1. 洪艳蓉:《资产证券化法律问题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7月版,约30万字。
2. 洪艳蓉 等著:《房地产金融》(第二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11月版,约50万字。
3. 洪艳蓉:《金融监管治理——关于证券监管独立性的思考》,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9月版,约50万字。

(二)主要核心期刊论文(CSSCI/SSCI,如无说明,皆为独立完成)
1.《资产证券化监管:巴塞尔委员会的经验与启示》,《证券市场导报》2005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金融与保险》2005年第5期全文转载。
2.《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研究》,《证券市场导报》2005年第7期。
3.《中国资产证券化的制度竞争与协调》,《证券市场导报》2006年第9期。
4.《信贷资产证券化投资者保护机制探讨》,《证券市场导报》2007年第6期。
5.《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功能与运作机制——比较法下的制度完善》,《河北法学》(时为CSSCI)2007年第3期。
6.《资产证券化产品流动性的制度设计与保障》,《证券市场导报》2008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金融与保险》2008年第9期全文转载。
7.《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行政执法机制研究:“独立”、“高效”与“负责”》,《比较法研究》2009年第1期,荣获2010年北京大学第十一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获得2011年中国法学会“第二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荣誉。
8.《公司债券的多头监管、路径依赖与未来发展框架》,《证券市场导报》2010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金融与保险》2010年第9期全文转载,被评为《证券市场导报》2010年度优秀论文,获得2012年北京市经济法学会二十周年“经济法学优秀成果奖”荣誉。
9.《重启资产证券化与我国的发展路径》,《证券市场导报》2011年第9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投资与证券》2012年第1期全文转载,获得2012年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荣誉。
10.《证券公司金融创新与投资者保护——以资产管理合同监管为例》,《证券市场导报》2013年第9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投资与证券》2014年第1期全文转载。
11.《资产信用融资与风险管理:专利许可收费权证券化的新探索》,《知识产权》2013年第11期。
12.《公司债券违约零容忍的法律救赎》,《法学》2013年第12期。
13.《公司的信用与评价——以公司债券发行限额的存废为例》,《中外法学》2015年第1期,获得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2014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荣誉。
14.《公共管理视野下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2015年第3期。
15.《中国绿色公司债券的制度挑战与改进》,《证券市场导报》2016年第9期。
16.《证券执法的制度价值及其实现——来自美国的经验借鉴》,《北大法律评论》2016年总第17卷第1辑。
17.《绿色债券运作机制的国际规则与启示》,《法学》2017年第2期。
18. 《资产证券化与不良资产处置——中国的实践与反思》,《证券市场导报》2018年第1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金融与保险》2019年第4期全文转载。
19.《双层SPV资产证券化的法律逻辑与风险规制》,《法学评论》2019年第2期。
20.《论基金托管人的治理功能与独立责任》,《中国法学》2019年第6期。
21.《股票质押式回购的法律性质与争议解决》,《法学》2019年第1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民商法学》2020年第3期全文转载。
22.《论公司债券市场化治理下的投资者保护》,《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6期。
23.《基础设施REITs融资中资产方的身份转换与权利限制》,《中国法律评论》 2021年第4期。
24.《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绿色债券发展模式》,《法律科学》2022年第2期。
25.Lin Lin & Yanrong Hong, Developing a Green Bonds Market: Lessons from China, European Business Organization Law Review (SSCI), Vol.23, No.1, 2022 .

(三)主要其他期刊论文(皆为独立完成)
1.《美国证券法对资产证券化的规范与借鉴》,《证券市场导报》2002年第11期,人大复印报刊《投资与证券》2003年第3期全文转载。
2.《危机之辨:次贷证券化与金融监管》,《国际经济法学刊》第16卷第2期,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7月版。
3.《公司债券的多头监管、路径依赖与未来发展框架》,《证券市场导报》(CSSCI)2010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金融与保险》2010年第9期全文转载,被评为《证券市场导报》2010年度优秀论文,获得2012年北京市经济法学会二十周年“经济法学优秀成果奖”荣誉。
4.《从雷曼迷你债券案看香港证券业专业投资者制度》,载郭峰主编:《金融服务法评论》(第1卷),法律出版社2010年5月版。
5.《信用卡危机的法律治理与启示——以美国〈2009年信用卡问责及披露法〉为例》,载王卫国主编:《金融法学家》(第一辑),法律出版社2010年9月版,获得2009年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年会论文一等奖。
6.《我国企业债券融资的制度困境与变革》,载顾功耘主编:《公司法律评论》2010卷总第10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11月版。
7.《高端金融理财的风险与对策》,《当代金融家》2011年第10期。
8.《公司债券的实然与应然——兼谈〈证券法〉的修改》,载张育军、徐明主编:《证券法苑》(第五卷),法律出版社2011年11月版,获得2011年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的“第二届上证法治论坛”征文一等奖;获得《证券法苑》十年十大影响力论文荣誉(2019年)。
9.《重启资产证券化:我们需要的准备》,载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主编:《金融市场研究》2012年总第3期。
10.《金融理财的监管逻辑与投资者保护》,载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主编:《金融市场研究》2013年总第11期。
11.《资产证券化法制的中国实践与展望》,载何小锋主编:《资本》,中国发展出版社2013年9月版。
12.《寻求互联网金融的法治逻辑》,《金融法苑》总第89辑,中国金融出版社2014年11月版。
13.《公证在互联网金融中的运用及其法律问题》,《金融法苑》2014年总第89辑。
14.《债法统一是“依法治市”的试金石》,《经济观察报》2015年2月27日。
15.《〈证券法〉债券规则的批判与重构》,《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5年第 2 期。
16.《股权众筹热潮下的立法冷思考》,《经济观察报》2015年11月20日。
17.《证券监管独立性与监管治理研究》,《金融监管研究》2017年第12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投资与证券》2018年第5期转载。
18.《应构建有效的证券监管独立与问责机制》,《审计观察》2018年第1期,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审计文摘》2018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9.《我国证券监管独立性的检讨与制度完善》,《法律适用》2018年第3期。
20.《〈证券法〉(三审稿)》债券规则评析》,《中国法律评论》2019年第4期。
21.《公众公司制度机理与新三板市场改革》,载谢庚、徐明主编:《多层次资本市场研究》2019年第1辑总第1期,中国金融出版社2019年10月版。
22.《构建有效的债券治理机制 遴选适格的投资者维权代表——〈证券法(修订草案三次审议稿)〉第102条评析》,载谢庚、徐明主编:《多层次资本市场研究》2019年第1辑,中国金融出版社2019年版。
23.《新〈证券法〉债券规则评析》,《银行家》2020年第3期。
24.《新〈证券法〉下公司债券公开发行注册制的挑战与未来》,载谢庚、徐明主编:《多层次资本市场研究》2020年第2辑,中国金融出版社2020年版。
25.《债券市场化改革下半场 投资者权益保护新篇章——最高法〈全国法院审理债券纠纷案件座谈会纪要〉解读》,《人民法院报》2020年7月23日第五、六版(理论版)。
26.《基础设施REITs的法律解构与风险规制》,载蔡建春、卢文道主编:《证券法苑》2021年总第31卷,法律出版社2021年3月版。
27.洪艳蓉:《公司债券法制的统一及实现》,《中国金融》2021年第22期(2022年11月),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投资与证券》2022年第2期全文转载。

(四)主编期刊及参编教材
1. 2007-2019期间任CSSCI来源集刊《金融法苑》主编,推出“资产证券化”“资管产品与金融监管”“互联网金融与法律”“证券法修改”“金融法治四十年”等专刊等,深受好评。
2.参与修订吴志攀 著《金融法概论》(第五版)教材第5-8章,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2月版。
3.洪艳蓉:“第二章第四节 资产证券化法律制度”,载邢会强主编:《证券法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该教材获评北京市2019年“优质本科教材”荣誉。
4.洪艳蓉:“第五章 公司债券”,载李东方主编:《证券法学》(第四版),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21年9月版。

(五)近年主持的主要课题
● 独立主持的国家/部委课题
1.2003年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信贷资产证券化投资者保护机制”(批准号:05JC820039),已结项。
2. 2006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金融监管独立性研究”(批准号:06CFX015),已结项。
3. 201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促进工程项目》之“专利许可权证券化实施方案”课题,已结项。
4. 2017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民办教育资产证券化的法律构造与风险管理”(批准号:17YJA820007),已结项。
5. 2021年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委托的教育法治课题“金融资本介入公共教育”,申请结项中。
● 独立主持的横向课题
1.北京大学ACOM金融信息化研究中心委托的2005年课题“国内消费金融的法制环境与问题”,成果获得该中心2005-2006年度最佳报告荣誉,已结项。
2.北京大学ACOM金融信息化研究中心委托的2009年课题“非法集资的司法界定与监管预判机制”,已结项。
3.全国股转公司委托的2016年研究课题“新三板市场发行制度构建”,已结项。
4.全国股转公司委托的2018年研究课题“公众公司的监管理论研究”,已结项。
5.中国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委托的2019年研究课题“登记托管结算机构视角下的信用债违约处置及持有人权利救济”,已结项。
6.全国股转公司委托的2020年研究课题“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持续融资制度研究”,已结项。
7.上海证券交易所委托的2020年“上证联合研究计划”之“注册制下股票发行条件设置研究”课题,已结项。
8.福建省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托的2020年研究课题“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法律合规与风险管控研究”,已结项。
9.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委托的2021年研究课题“基金法修订十周年实施效果评估与法律完善建议”,已结项。
10. 深圳国际仲裁院委托的2022年课题“私募基金案例评析及仲裁指引”,结项中。

11.上海证券交易所委托的2022年“上证联合研究计划”之“关于新发展阶段加强债券市场法治建设的基础问题研究”课题,正在进行中。
12.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委托的2022年常规课题“债券侵权民事赔偿研究”,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