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怀念
蒲坚
教育背景
1949年考入中国政法大学。1950年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成立,同年三月从法大挑选100多人作为人大法律系第一批学生,蒲坚教授亦在其列,后于1954年在人大法律系毕业。
工作经历
1954年毕业后被分配到北大工作,试用半年。55年春正式被聘为助教。文革后担任职务从讲师到副教授再到教授,一直留在北大。(同时来到北大的十几个人只剩两三个,其他人后来都调走了,但蒲坚教授一生都没有离开过北大——“是北大,是法学院,培养了我,值得感恩。(蒲坚教授口述)”)。
研究领域
中国法制史,重点研究唐律
荣誉奖励
所著《中国法制史大辞典》获北大一等奖、北京市一等奖、南京法制研究特等奖;所著《中国古代法制丛钞》2002年获光明日报一等奖;被评为司法部律师函援助中心优秀教师,北大“老有所为学习之星”;于法律业余大学任课;为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兼职博导,教育部中国法制史命题组长、北京考试院委员,中央电大主讲教师兼教育委员会法学学科委员。
研究成果
《法制史》(教材)、讲义(1980年独自将一部原来60万字的众人合编的讲义增加至70万字)、《中国法制史讲编》(日本曾报道过,当时影响很大)、《中国古代行政立法》、《中国土地资源法治研究》、《中国法制史》(电大出版)、《中国古代法制丛钞》(4本200万字,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中国法制史大辞典》,此外发表过20多篇论文。对《唐律疏议》进行过细致的研究,反对日本学者关于其成书年代的观点,主张现存唐律并非《开元律疏》而是《永徽律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