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教授
贡塔·托依布纳
工作经历
现任德国美因河畔法兰克福大学私法和法律社会学教席教授。

“德国卓越大学计划”项目之一——“规范秩序的形成”(The Formation of Normative Orders)首席研究员。

1977-1981年任不莱梅大学私法教授。

1981-1992年任意大利欧洲大学学院(European University Institute)教授。

1993年-1998年任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比较法和法学理论教授。

1998年-2009年受聘于德国法兰克福大学(University of Frankfurt),同时兼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世纪客座教授。

先后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斯坦福大学、柏林学术中心(WZB)等世界多所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担任访问教授/学者,并先后获得瑞士卢塞恩大学、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等5所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

研究领域
托依布纳教授是继尼古拉斯·卢曼(Niklas Luhmann)之后研究系统理论(Social Theory of Law)最有成就的法学家之一。托依布纳用他清晰明快的写作风格和简洁老练的论证方式,使系统理论大师卢曼的原创性鸿篇巨制从艰深晦涩、抽象难解的困境走出,为更多人所理解和关注,并激发着持续而富有成果的讨论。他的理论以现代社会及其法律的变异、法的全球化、超越民族国家的宪法和作为自创生系统的法等为关注重点,在全球化及法治、人权、正义等重大领域,提出了新颖和有力的见解。
荣誉奖励
他曾于2000年荣获法国“吕萨克/洪堡”奖;2001年荣获德国学术中心特别奖;2004年,继拉兹、德沃金、卡多佐等之后担任耶鲁大学著名的Storrs Lectures的讲演人;2007年,在欧洲大学学院担任“Max Weber Lecture”讲座系列的讲演人;2008年获得意大利“Premio Capo Circeo”奖。
研究成果
主要代表著作有:

《私人协会的公共身份》(1973);

《机构民主与社团章程:政治性团体的法律模式》(1978);

《法律:一个自创生系统》(1993,先后被译为九种文字,中文译本由北大法学院张骐教授翻译,并由北京大学出版社于2004年出版);

《网络结构作为合同关联体:社会科学和法学视角中的虚拟企业、特许经营、即时制度》(2004);

《体制冲突:全球法的碎片化》(2006);

《宪政片论:全球化进程中的社会宪政》(2012)等。

除此之外,他还在世界顶尖级的学术杂志上发表了数十篇影响深远的学术文章(部分文章已经被翻译为中文,收入北航法学院泮伟江和清华法学院高鸿钧教授主编的《剥削、异化、魔阵——托依布纳法社会学论文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