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席教授基金简介

中国法治的建设和发展从根本上说是中国法律人才队伍的不断充实与壮大、法学精英的塑造与培养的历史。当今世界所有教育领先的发达国家,无一例外十分重视大学教授在科研和教学中的中坚作用和核心地位。“讲席教授”的评定便是此种学术制度的突出成果——只有在学术研究和教学实践中取得创造性成果,并在学术界一贯获得良好声誉的学者才能被授予“讲席教授”这一殊荣。这一制度的诞生与发展,生动地体现了世界教育领先的国家对优秀学者的鼓励和呵护。

略显遗憾的是,我国尚未建立起成熟完善的学者培养激励机制。北大法学院人才济济,在科研教学上有许多颇有建树的学者需要鼓励与支持,而要建立起制度化、体系化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仅凭学院的一己之力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社会上的有识之士给予帮助和支持。

北京大学法学院每年将面向全球招聘最具学术发展潜力的学术骨干人才担任讲席教授,该讲席教授席位将以捐赠人的姓名命名(或由捐赠人命名)。这种以捐赠人姓名命名的讲席教授席位在中国法学界尚属首次,用以感谢与铭记捐资人对中国法治研究的人才培养和法治建设发展所做出的贡献。